並不是說,我家的土龍土雞是天才兒童阿~各位不用誤會,他們都只是一般平凡的孩子。

只是前陣子看到電視,常常報導「天才兒童」,
「2歲的孩子已經認識上百個國字」
孩子考上建中榜首「他都沒補習阿,自動自發」
「我的孩子已經會唸弟子規、100首唐詩」
「4歲孩子心算超強....」
「從baby時期,開始帶他上潛能開發課程」
「我孩子學太鼓、游泳、律動、英文」

我的孩子一樣都沒學ㄋㄟ~整天耗在家裡,怎麼辦?他會不會比不過別人?
其實我發現~這些孩子的家庭,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~
他們都是生活無憂無慮的家庭,爸媽沒有其他事情煩惱的。

當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的時後,又看到別人家孩子學會這麼多東西,
唉~這些爸媽怎麼能不焦慮、難過阿?

想想當孩子剛出生的時後,只希望他健康、快樂,
可是當一年一年過去,慢慢的也希望能讓他學習更多東西,啟發他更多潛能,
爸媽的期望,好像永遠也填不滿喔!

兒童律動~可以發展大肢體的協調
兒童美術~透過顏色與手指頭的觸覺、實際操作,發展小肢體肌肉發展
感覺統合~讓孩子感官協調,刺激發展較弱的神經,長大才不會不專心
上積木課~能讓孩子小肢體得到穩定訓練,空間概念發展
幼兒美語~在自然環境中,接觸到美語,讓他自然而然的學習

好多好多喔~以上這些都是我自己看廣告的經驗寫的~
沒有否認這些的好處喔!他真的有他的功能跟效果在。
只是有能力,就讓他去學;沒能力的人,也不用害怕;
不學這些,你的孩子也不會比別人差。

現在的新聞、節目、各種媒體真的很可怕,
充斥著許多教養小孩的資訊,但是裡面真實的有多少?
有多少是含有產品廠商的廣告在裡面?

其實有些醫生,為了要上電視,會自己發出一些訊息,讓電視新聞來採訪;
也有很多廠商,為了讓產品大紅,而釋放出多少誇大的說法;
用一些廣告詞威脅家長,讓家長覺得,如果你沒這麼做,你的孩子就輸在起跑點了!
感覺好像這輩子就完蛋了。

媒體上的訊息,背後充斥著多少利益在裡面,沒有人知道!
甚至書本、新聞、專業人士說的話,裡面有多少的置入性行銷,也無從得知!

在學校看到很多孩子,學了很多東西,也是學校比賽的常勝君,受到老師、同學的注目。
從小爸媽是非常~非常細心呵護長大的小朋友,可是他們的態度卻是令人不能苟同。
或許他們受到老師的歡迎,但卻不是團體中好相處的對象!

焦慮的家長們~現在真的不能人云亦云,
一定要發揮自己的判斷能力,聰明才智,才能去篩選!

對於如何對待自己的孩子,真的要有一套準則,
衡量自己的能力、經濟狀況,確定要給孩子什麼樣的生活,
即使做不到「學很多才藝、吃很營養的東西、完全開發腦力......」也不用太焦慮。

花時間陪孩子聊天、玩遊戲,營造快樂完整的家庭生活,用點心思把孩子的情緒、態度、規範教好,
我想這是留給孩子最好,也是保存最久、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東西吧~

如果我有錢,我也可以把孩子通通丟出去,讓這些老師、課程去教他們,自己落個輕鬆自在。
但是這樣親子之間的親密感是否就會減少?我不知道,我不想去賭,風險太大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ao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