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要參加有關統一發票、稅務的說故事比賽,要講故事給小朋友聽,

讓小朋友認識「稅」,還有拿統一發票的意義,

居然幫他想出了2篇故事,要怎麼能讓這死板無聊的東西變好笑,想聽~真的好難喔!

聰明的小熊

有一隻小熊要搬家,他爬山、坐船,都沒找到適合的地方;有的天氣酷熱,要不就寒冷,見不到陽光;有的地方根本沒小溪可以抓魚;不然就是大野狼成群,太危險。有一天,他度過一條小溪,穿過一小片叢林;哇!他看到了他夢想中的新家;陽光舒適,微微涼風;有大樹乘涼,有小溪可以抓魚;遠遠看到一棟一棟漂亮的房子;真是太棒了「我要住在這裡!」。

小熊用他愉快的腳步,走進了這個美好的新家;奇怪!怎麼跟遠遠看不太一樣?每棟房子的確都很漂亮,可是外面周遭卻是亂糟糟:吃剩的果皮、魚骨,落葉飄滿地,枯樹枝一推,小溪上面的橋也斷了;

「咦?這裡好像是公園?」怎麼像是個荒廢地方,雜草叢生?小熊找到一塊空地,就蓋起他自己的房子;晚上小熊在他自己的新房子,享受著在小溪抓來的小魚大餐;突然有人來按電鈴。

原來是隔壁小松鼠來拜訪。小熊才知道,原來都沒有人有空打掃環境,髒亂到很多人都幫走了!小熊聽完,若有所思的送走了小松鼠,「恩!決定了,明天開始,就這麼辦!」小熊想著。

第二天一大早,小熊一起床,就開始它的計畫:打掃、整理整個地方!!他開始掃樹葉、清垃圾;把公園雜草拔除;找枯樹幹把橋修好。辛苦工作了一星期,在這一星期很多小動物經過,有的用奇怪眼光看他,有的用感謝的眼神謝謝他;有一天晚上,又有人敲小熊的門。

小熊一開門看,哇~小松鼠帶松果、小貓抓魚、長頸鹿摘了最好吃的樹葉、小鴨抱了一堆蘋果……小熊好感動喔!大家一起說:「這是一點小意思,謝謝你幫我們打掃環境!」越來越多居住在這裡的小動物,每天晚上都會送上豐盛的食物。有時候小熊會拿這些豐盛的食物,去隔壁森林買一些不同的材料回來裝飾;聖誕節,小熊還買了好多煙火、聖誕樹裝飾,辦了一個熱鬧的聖誕節晚會!

可是,小熊覺得他自己實在無法消化這些食物;而且,這裡有太多地方要打掃,有好多想做的事情沒辦法作,他自己一個人有點力不從心,所以~小熊又若有所思的說「好!就這麼辦!」

小熊在星期天召開了一個全村大會。他說:「謝謝大家的禮物,但是東西太多了;這個村落是需要大家一起來維護環境,可是因為很多小動物都有自己的事情,無法一起來做打掃工作。但是我一個人也實在難以將環境維護得很周到,所以希望用這些食物,請一些小動物來幫忙。這樣不怕餓肚子,又可以把環境維護好!」

大家都覺得這主意不錯,很多小動物都報名參加;從此他們就固定時間,把的食物送到小熊家;小熊再分給所有幫忙的朋友。

所以,有天~松鼠爸爸:「爸爸上班了喔!」小松鼠:「爸爸再見!」
松鼠爸爸這天就去掃公園,掃完就去找小熊領薪水,領了6顆果子;
松鼠爸爸回家跟大家說:「我今天領了6顆果子,2顆交回去;到年底我們就有24顆果子可以吃了!」
到了年底,小熊算了一算,就跟松鼠爸爸說:「你們家人口眾多,所以退你們50顆果子!」
松鼠一家人,高興的跳了起來。

就這樣,這個小森林變得又乾淨、又整潔;每到了節日都有很多熱鬧的節目;年紀大、無法找食物的動物,也因為替這森林做了很多貢獻,現在雖然不能去找食物了,但是小熊還是會按時把食物送到家裡喔!

現在,越來越多動物住了進來!變成了一個最棒、最受歡迎的森林了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國王的煩惱

從前從前,有一個王國,這個地方非常的特殊;它的位置是在整個陸地的中間,要到海邊、要到山上,或是要去別的國家,大家都要經過這個王國;所以這個地方有非常繁榮的街道跟許多各式各樣的商店。

而且,他們還有一位非常善良、有智慧的國王。可是這國王有一個大煩惱,就是在他們的城門已經老舊壞了,每次開關門的時候,都怕哪一天門會倒下來;進入城門後的那座橋,也快被往來眾多的旅客踏壞了;雖然眾多的商店都美輪美奐,生意很好,但是街道卻是髒亂不堪,排水溝都被垃圾堵住,一下雨就淹水。

可是要整理這些事情,卻需要很多很多的錢,但是國王並沒有錢。國王的人民,每年都固定繳交一定的稅金,但並不夠國王做這些事情。雖然國王愛民如子,但是他們子民並不知道國王的煩惱,反而開始抱怨這個國王都不做事:「街道這麼髒怎麼都不整理」「城門都快垮拉~要過城門要用跑得」「旅客經過都馬上離開,因為這裡太臭了!」「過橋記得穿救生衣阿!」。

國王好傷心,生病了!身邊的大臣看了都很心疼,但是想不出該如何解決國王的煩惱;有人提議:
1.國王自己出去打掃街道、清水溝,作給人民看~這是個笨主意,國王一個人哪做得完!
2.提高稅金,現在大家每年都交10石的金,現在加一倍~幾家歡樂幾家愁!
3.收旅客的過路費~這不就跟強盜一樣嗎?

這時,一個大臣提出了建議:「何不請人民或是路過的旅人,大家一起想想呢?」所以國王就貼出了告示:「只要能解開國王煩惱的人,就把公主嫁給他,並且將來可以繼承這個王國!」告式貼出後,大家反應都不一樣:一群人提出了一堆餿主意,都沒被採納;一群人嘲笑國王太笨;一群人說自己都為生活忙不過來,還要替國王解決煩惱,真可笑!

只有一個住在王國邊緣的一個年輕人,他很早就瞭解到這個問題,也思考了好一陣子;他瞭解國王的煩惱,他也想到了一個方法幫國王,只是不知道怎麼通知國王。藉著這次機會,他提著行李,走了一天的路程,到了皇宮見到了國王。

年輕人跟國王說:「親愛的國王,您的問題,我思考了很久,也在民間幫您問了很多人的意見。目前狀況是,全國人民不管做什麼職業,都繳交同樣的稅金~10石金,但是農民跟樵夫卻生活非常辛苦、抱怨國王稅金太重;街上的商店老闆,卻在偷笑,因為10石金對他們來說太容易了!現在只要讓賺錢多的人,多交稅金;錢賺少的少交稅金,這樣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了!」

國王反問年輕人:「我要怎麼知道每個人賺了多少錢?錢賺多的一定不會老實跟我說阿!」

年輕人回答:「這個很容易,只要發給每家商店統一型式的文件,文件上面做編號。請商店老闆自行登記賣了多少東西,多少錢,並且要給買的人同樣的證明。到了年底,再將這些文件按照編號收回,計算一下他們賺多少錢,按照比例收取稅金,這樣就能增加稅收,可以修城門、整木橋、清道路了。」

國王跟年輕人說:「同樣的問題,他們不給證明那怎麼辦?」

年輕人說:「這個很容易,只要鼓勵人民,一定要到「有發證明」的商店買東西。人民拿到有編號的證明,每個月國王可以舉辦抽籤大會,利用文件的號碼抽籤,人民來對號碼,對中的可以發獎金或是發禮品。這樣大家都會很樂意去拿證明的。」

國王姑且相信了年輕人的話,試辦了一年;果然人民旅客都很樂意去「有發證明」的商店消費,越來越多商店只好乖乖的開證明。王國的稅收增加,城門修好,新橋也蓋好,街道清乾淨、變香了!往來的旅客都說,這裡真是個舒服、乾淨的王國。商店並沒因為多繳了稅金而沒賺錢;反而因為環境更好,更願意在這個地方多待了幾天!

當然,國王遵守諾言,將公主嫁給了這個年輕人,替這個國家找到了也是一個愛民如子、又有智慧的未來國王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很嚴肅吧!真不知道這樣孩子會喜歡聽這種故事嗎?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ao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