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2天土龍下課回來,他跟我說「外套不見了」,問他怎麼回事?他說早上到教室,就把外套掛在外面走廊(老師規定的),等下課要找的時後,就找不到繡自己學號的外套。我問他有跟老師說嗎?他搖搖頭!我叫他第二天跟老師說請老師幫忙問一下,當然~第二天他是不敢問的;再隔天剛好是我到他們班講故事,遇到老師我就跟老師說了這件事:
我:老師!不好意思喔~昨天他說下課拿外套的時後,外套不見了,可以請老師幫我問一下班上同學嗎?看是不是有人拿錯!

老師:喔!這樣喔!好阿~但是喔,應該是不會拿錯拉,我們班不可能拿錯外套,都有學號拉!會不會是他拿在手上之後掉了,他自己不知道!

我:.............喔~好,那我去失物招領那邊找看看好了,謝謝老師。

不知道各位看完這段,感覺如何?

我心裡是說不出的疑惑與難過,或是土龍真的沒有所謂「老師緣」嗎?老師的回答,讓我覺得他對土龍的不信任,我相信我家的土龍不至於這麼糊塗,他不敢去問老師,一方面是他自己個性比較害羞,我想一方面也是這老師給他的感覺吧~

土龍在學校,不是那種很活躍的孩子,功課不是頂尖,上課也不會主動表現,就是那種容易被忽略、忘記名字的小孩,我覺得這樣也沒什麼不好,孩子有孩子自己的個性,有時候那些愛出風頭的孩子,反而讓我覺得~太自以為是。

土龍的幼稚園有次請老師演講,來跟這些即將從幼稚園畢業的小孩的父母們,聊聊上小學父母的心情應對;他裡面說道,老師也是人,也會有自己的喜好,就好像自己也會有對於人的喜好一樣,有的老師喜歡靜靜的,有的老師就很討厭太安靜的學生,因為,老師也是「一般人」~所以要父母在家將孩子的心裡建設好,鍛鍊他們遇到各種老師的情況....

當時我覺得非常贊同這種說法,但是現在覺得,你可以稱為「老師」,那你一定有你本身的專業訓練,跟我們一般人對孩子的反應不同吧~我覺得很可悲,在台灣受教育,你要遇到有愛心的老師,真的需要靠「緣分」跟「運氣」,有時候感慨,在這最重要的啟蒙教育階段,居然是要靠宗教說的「緣分」來決定孩子的發展。

當天土龍回來,
我問他:「老師有問外套的事情嗎?」
土龍:「沒有」
我說:「沒關係,也許拿錯同學發現會拿回來,反正衣服也小了,哥哥也多給你一件外套,有得穿就好了!」心裡有點辛酸的這樣告訴他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ao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